GlassesO

Commands are no constraints
Like writing and thinking,same name in weibo
SebJo HD Stony etc. Game lover.

龙门古镇的故里

整理了下心情写下这些,其中也有一些自己的见解,如果有什么补充的可以下方留言,谢谢(鞠躬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去的时候是大年初二,没有赶上初一的祭拜大典。

说是大典,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,形式赶不上在市区里的那个金碧辉煌的。但再怎么说,这里才是真正的孙氏宗祠,虽经历时间,多少都有些破败,可这里才是真正的富春孙氏,自孙钟开始,到孙坚孙羌,再到我们熟悉的孙策孙权,以及后来的孙亮,即使他们在后来的生涯之中极少回到这里,这里都还存有他们的气息。


我没有顺着旅游规划的顺序去,而是直接去了孙氏宗祠。对我而言,像是急着去见几位许久不见却已熟识的朋友一样,一路上恨不得自己能够直飞去龙门古镇,可到了门口,我却不是很敢进去了。就像是担心朋友胖了瘦了,过得好不好一样,提起十二分的勇气才从正门踏了进去。


进去时里面只有一两个旅游团,那些游客都急匆匆地赶往下一个景点,只有少许的老人愿意坐在不太稳当的木条椅上看着表演。正值春节,朴实的演员和戏曲也为苍凉的古镇带去一些生气。抬眼向上,是火红的孙字旗,楼台边上是写有孙字的火红灯笼,我不由得想到357(应该是)里的场景,忍不住笑了出来。天清气朗,想起说孙策胜过阳光的笑容,引得江东才子纷纷投其名下,那样的笑容,大抵也就是这样。




其实还是忍不住,于是就匆匆离开了前院儿,向着祠堂而去。不敢做多停留,于是就这样冲过去了。先没看见别人,倒是先看见大帝了。《江表传》有云,说孙权“方颐大口,目有精光”,倒是和墙上的画像十分相似,一旁旅游团的导游也在一旁解释:“孙权长得并不好看。”她这样点评道。我笑了笑,也是,要是孙权听见后人这样评价他,估计真要扯着孙策问他“权儿美么?”(玩年系列)。然后便是四周的四位大将。三国随汉制,以右为尊,自右至左分别是周瑜,吕蒙,鲁肃,陆逊的画像(在此只放上周瑜和陆逊的,其余可私下来要)。驻足长久,很多人都在周瑜画像前拍照留念,可吕蒙等人却少有此待遇,不得不说,美周郎在后世的宣传工作做的不错。只是这样一来,中间的大帝就只能对着下面的团圆桌干瞪眼。




但这毕竟是孙氏宗祠,那孙坚孙策呢?环顾一周,才发现破虏将军和讨逆将军都在两旁,一同的还有孙子和孙中山,后来看到家谱才知孙中山也是他们一族,这点放到后面细说。总算见到小霸王,深深呼出了一口气。千年不见,你还好么?一路上的劳累和脑中那根紧绷着的神经总算是放开了,本来是该笑的场景,却莫名的想哭,猛锐冠世的小霸王,千年来就这样静静看着来往的后世,又有多少年岁是独自一人过的?抬头一看,孙策的目光却似乎是幽幽看向堂内,而那个角度,却是周瑜。江东双璧相隔不过几步之遥,却就这么看了几千年,当年一同说策马游天下,怎奈天不假年。我愣了神,直到想起还未进祠堂内拜见排位才匆匆止住悲哀,向里走去。


相对之前看到同好照回来的照片,因为刚过春节,也算是稍微明亮了一些,温黄的灯光也算是看着温馨不少。一眼便看到了孙策的牌位,边上就是孙文台将军的。不是不想说,但是作为孙权的兄长,我只想问一问大帝,江左谁开?为何孙策的牌位那样不起眼?若不是这次就是为了他而来,我不一定有自信能够从那之中找出他的那一个。但在牌位前争论这些无用,向这些江东名仕们拱手行礼,只求他们九泉下有知,不再受这尘世间的纷扰,江东双璧终能一同出游。嗯?江东双璧?原来周瑜不与孙策的像对视,是凝视守护着孙氏牌位?!大概有人要说这只是我这个策瑜党的乱猜测,的确,但能入对方宗祠,这对也算是秀我一脸,真应了那句“死生无悔,永固江东”!即使离世,也要守你千年!






从祠堂出来,爸妈就说我魂丢了。站在周瑜画像前,神神叨叨地说了一些,又跑到孙策的画像前说了好多,内容大多已经不记得了,只记得说到最后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。所有的一切都哽在喉咙里,这才想起来似乎这么多年来,第一次这样近的贴近他们,仿佛这里的时间就没有移动过,依然是千年以前的时光。后来坐在前院儿的木条椅上,我跟我爸说,就把我留在这儿算了,我爸也不反驳,就顺着说千年以后再来看我。的确,在这里,连时间都仿佛静止了一样,还有什么事不可能的?

出了祠堂,对面就是天子堂,门口是孙氏后代的晾衣架。我笑得无奈,这么亲民,这才能使得江东富庶。军民一家,秋毫不犯,也是当时孙策对部下的要求。“军士奉令,不敢虏略,鸡犬菜茹,一无所犯,民乃大悦,竞以牛酒诣军”,《江表传》如是记录。


天子堂里是一些图片及极少文物,也对草船借箭做了详细介绍,并用了“移花接木到了诸葛亮身上”等字眼替东吴正名,也不得不称赞孙权的谋略。不过这天子堂虽说有云“天子”,但实际上也并没有过多保护,稍显破败的里面一直都令我有些难以接受,可再想想,如果像市区里的那个修缮得金碧辉煌,我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去和各位江东才俊这样见面么?


出了天子堂,顺着街边沟渠里的流水一路走下去,就能到思源堂。期间看到了一直念叨着的孙权面筋。说实话,还问了几个孙氏后裔才找到了这个,包括后来看到的米酒(御酒坊)以及院子里的阿黄(黄狗)。不过在我照相的时候,阿黄一转身跑了,在深深浅浅的巷子里叫了几声,不见踪影。吃了两个面筋,和自家做的的确不一样,想着孙权不做大帝了跑来做面筋也是一样的厉害,真应该把这个牌子带出去的,又想到了文章里老是提到的栗子面窝头,一起出去做个品牌肯定没问题。吃吃一笑,小半个面筋掉地上,被窜出来的阿黄一口叼走了…阿黄你给我回来!

又往前走走,就是同好说的那家十分坑的孙权家菜馆。死贵死贵的,于是就留了个照片。想来这么贵,大概也是二谋的零花钱全被孙大猫拿走给他媳妇买东西去了,什么古琴保养啊之类的,所以二谋才想出这么个馊招来赚零花钱,可惜自己手艺也就那样,不过和上面的面筋一起出个品牌也可以。




于是就顺着小镇边缘找了一家面馆。春节期间,也就只有这一家孤零零地开着,老板娘是个朴实人,一碗牛肉面给了大块的牛肉,吃起来有点大快朵颐地味道,很地道。但吃多了也就有点腻味,就又点了米酒。不是平常作为甜点的米酒糊,而是真正由米酿造的酒,味道清冽醇香,比不上那些洋酒烈,却回味甘甜,可以慢慢喝很久,还能够喝到时间留下的味道。我想千杯不醉的孙策当时提枪一舞伴周郎一曲,随后两人大抵就是喝着这样的酒,谈论着天下,谈论着江山。只可惜没有什么好看的酒器来装,五斤米酒就被塑料瓶装着塞给了我们,在这之后喝了好几天都没能喝完。


后来就顺水流去了思源堂。找到了富春孙氏家谱,然而上面并没有提到孙策的儿孙,恍惚想起,似乎在那场凶残的子嗣争斗之间被抄斩了个干净。思源堂里人本身就不多,刚喝了点酒的我被冷得一颤。难怪曹操喜欢孙权,只因为孙权和他相似,不仅有谋略,更不像他父兄那样耿直豪爽,而这一点,似乎也带到了下一代的儿孙身上,于是就有了像是曹氏一族那样近亲相残的惨剧,而这也就成了东吴衰败的原因之一。孙权打仗不及孙策,而其中一点似乎也不及其兄长,“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”,客观评价,他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,所以孙策离去之时才坚持让他替代自己而不是三弟,因为当时东吴需要一个能够管理得当的人才,能够守住这片土地,才可能与曹操对抗,最后夺得天下。孙策没有看错孙权,只是孙权没有那么完美,在勾心斗角之间,他没能像他大哥那样豪爽。

说实话,看到孙中山也是他们这一族的时候我是真的有点吃惊的,没想到几千年以后孙氏以这样的方式唱响天下,还让全国震惊,这多多少少都让我有点怀疑,但不得不说,孙氏人才辈出,即使是隔了这么久还依旧让人震惊。也是,前面还有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呢(开个玩笑)。更何况还有兵家始祖孙子,留下《孙子兵法》供后人研读。



至此,富春龙门古镇一游结束。走出思源堂,有种神清气爽的感觉,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。离开时,来此游玩的游客还在巷子里穿行,刚才的阿黄也带着一群狗趴在路边晒太阳,懒懒的把时间都留下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彩蛋

当然,毕竟是特意去的,顺手就带上了阿策和阿瑜,然后就有了下面这些逗逼的照片……




你们说我无聊?!好吧我就是无聊(/▽╲)这才不无聊呢!!!!

最后艾特一下同好 @sakura-ashinsy 

评论(42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